sdfsdf fdggg fdgdf dfgfg sddsf 

夏天食療~喝碗紅豆湯
紅豆又稱赤豆、赤小豆等,它的藥用保健作用自古以來就為醫家廣泛應用。李時珍稱其為「心之谷」;《神農本草論》中認為紅豆是食物藥;《神農本草經》上則介紹,紅豆具有消腫、輕身的功效。 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熱除濕、消腫解毒的功效。由於紅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古人有「多食令人瘦」的說法。現代醫學研究也顯示,紅豆熱量低,且富含維生素 E及鉀、鎂、磷、鋅、硒等活性成分,是典型的高鉀食物,有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作用,在治療腸炎、痢疾、腹瀉以及瘡癰癤腫上,都有良好的效果。 夏天人體易水腫,喝紅豆湯不失為一種好的消腫食療方法。水腫患者小便少,如在初時就用紅豆煲湯作為飲料,次日腫勢就可減退,連服六、七天,可能完全消散。老年人夏季腿腳出現水腫,可以食用紅豆粥,抑制病情反覆發作。 夏天人們的食慾減退和消化不良,限制了營養素的正常攝取,這有可能導致機體營養代謝的紊亂,甚至引起相應的營養缺乏症或其它疾病。因此,除了要注意補充營養外,還要多吃一些能夠清熱、利濕的食物,其中清熱的食物適合在盛夏時吃,而利濕的食物則適合在長夏時吃。 紅豆就是利濕的佳品: u 用紅豆沙加陳皮煮食,或用紅豆與薏仁煲糖水,都有利濕的功效。 u 用紅豆和海帶同煮,可改善便秘
u 配合豆腐和紫蘇葉,更可促進腸胃機能正常運作,增進血液循環,並可達到瘦身的目的。
u 紅豆與薏仁、麥片、扁豆、黑豆、花生米一起煮,還有防治腳氣的功效。
在此要特別提醒的,就是煮紅豆時,建議用黑糖或紅糖代替砂糖,避免攝取過量糖分,另外體瘦和尿多者,不宜多食。 綠豆湯這樣煮才好吃! 煮綠豆不必用壓力鍋(我也不喜歡用壓力鍋),綠豆殼浮在上面也不對,請先煮一鍋糖水(砂糖、冰糖或者是黑糖都可以-- 黑糖有礦物質比較營養)備用。
綠豆則是用電鍋,像煮飯一樣的計算方法(外鍋的水放一杯),然後將它煮成乾的綠豆,像米飯一樣,煮好之後再倒入糖水中煮開就可以熄火,用電鍋煮的好處是不用等。
這種煮法會外Q 內鬆口感一流,紅豆湯也可以這樣煮唷!方便又好吃,夏天到了,趕快去煮一鍋真正可以感動的綠豆湯吧! 貼心小語不過任何種子類的要煮之前都應該泡水,因為種子的使命是「傳宗接代」,在它抽芽之前為了保護命根子都會有一定的「毒性」,以避免被大量吃掉。
泡了水他內部的生長酵素會啟動(沒泡水之前酵素都在睡覺),也會把毒性釋放掉,所以泡種子的水要倒掉,這樣吃才是營養又健康!現代人為了求快都不泡種子了,還是老祖母的時代比較聰明。 回家後進行一樣實驗,煮綠豆湯,天啊! 只能用「完美」來形容,不僅快速而且溫和,綠豆殘渣沒有噴的鍋內到處都是,綠豆殼浮在表面,好吃,真的好好吃,應該省下不少瓦斯費。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yahoo facebook google m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lwpn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