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dggg dfg dfgfg fdgdf fggg 

我透過針孔看上海
2月初從日本買回來的紙製針孔相機,因為自己這兩個月來一直是"空中飛人",沒有什麼時間發揮發揮,沒想到卻因為有一天假日在上海渡過,讓我有機會試拍這台新奇的玩意兒。

這是去上海看今年的ShangHai Expo時,在東方明珠塔旁邊拍的,用的是兩百度的底片,曝光時間約為一秒。
我知道這樣的" 快門"一定會有晃動的情形,但是也想看看這樣出來的效果會是如何,不想拍出平常DSLR就可以拍出的照片,也有一點實驗性的味道存在。

這張照片是在上海市區的瑞金賓館內拍攝,那是一個很棒的地方,有機會到上海一定要去,而且一定要帶好照相機,非常適合人物拍寫真的環境。

因為沒有鏡頭,也不用對焦,反正都是朦朧的,這張照片我故意讓前景的花離相機很近,可以有一些進大遠小的透視效果。

換棵樹,換個角度,相機再更靠近一點,效果又更強了。

上圖是The Face泰式餐廳的外觀,其實整個感覺很像台北的"光點"。

外頭有些很有特色的雕像,他們堅持中午12點開始營業,我跟同事11點半就到了,只好利用半小時的時間在花園晃晃。

瑞金賓館裡面有幾家很高級的餐廳,這家The FACE是泰國餐廳,全世界連鎖的喔!裡面的服務生也真的都是泰國人,東西很正很好吃!

在餐廳內的一角拍攝的光影

瑞金賓館內的建築物都很有特色,完全展現出上海租借地的風貌

試試看對著陽光拍攝,曝光時間同樣為一秒鐘,放射狀的陽光滿好玩的。
上圖為瑞金賓館的一角,上頭的圖案是禁止吸煙。
從瑞金賓館的庭園望外看,是上海先進的高樓大廈。

瑞金賓館由起源於1920年代,主要由三個獨立且風格不同的花園和四棟不同歐洲風格的別墅組合而成。

上海的街道到處都有著濃濃的歐洲味,加上這些招牌,形成一種特殊的上海味。
這張照片看不太清楚,其實對面都是內衣褲晾在窗外喔!

這樣的林蔭大道讓我感覺回到巴黎。

看起來老老的街上,有工人在重新粉刷外牆,但是裡面真的有人住嗎?窗戶都是破的ㄟ!

老街上的電線和矮房及路樹。
結語:
這次的攝影是滿有趣的經驗,因為針孔攝影機是沒有觀景窗,我完全是用感覺在拍照,包括曝光的時間也是憑著感覺,觀察太陽光線的角度和強度來決定曝光的時間,不過看到拍攝的結果,其實跟自己的想像差不多,可能是攝影玩久了,不用眼睛構圖框出來的構圖跟用眼睛沒什麼兩樣,看來下次我得再多做一些實驗了,或許得拋棄一些既有的攝影觀念才能再玩出一些不同的東西吧!

 

好站推薦:http://blog.yahoo.com/_2RLSLTTN7GA377GP7PEAI67SFU/articles/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lwpn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