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dsf fdgdf fdggg sdfsdf dfgfg 

士官不是官   作者:陳東龍
每年12月,都是國軍各軍事院校軍官學生的畢業典禮,只是當大家看著這一批國軍軍官走向部隊承擔國防重任之際,卻很少有人會注意到,其實在國軍的軍事教育裡,士官教育才是軍方極需解決的困境。所幸,國軍從「精進士官教育」到目前現行的「學歷領導」,正是軍方極力突破領導瓶頸的因應政策。
早在2000年3月,美國國防部就已指出台灣抵擋中國攻擊的能力比想像還要脆弱,其結論中有這麼一段是:「未能培養出專業資深士官操作複雜的新武器系統。」
這雖然是軍方長期的瓶頸,但國防不只是靠精良武器,最重要的是人,如果缺乏資深專業軍人,國家再有錢也枉然,何況軍人,是使用我們國家年度總預算1/3的人。而士官問題更是問題中的問題,但就是因為士官一直是屬於「沒有聲音」的一群,是屬於「資深士兵」,甚少受到重用。
在軍官的「貴族圈」中,「士官兵」是一句專有名詞,是不可分割的,很少會有軍官會在公共場合將士官與士兵做一個分隔,除非是在做任務分配時,才會出現指定某士官帶隊的情況。
而事實上,軍官之所以會如此,也是因為我國的士官教育並不受到重視,連帶使得軍隊的士官根本就不能算是「官」。
在美國,甚至是前蘇聯,士官學校除了校長是由出身士官然後進修成為軍官的人擔任之外,校長以外的隊職幹部全都是由士官來擔任,光是這一點,我國就辦不到,因為依國防部的編制,軍事院校學生班隊的中隊長是比照部隊的連長,而連長是軍官。學生隊的區隊長是比照部隊的排長,而排長也是軍官。
美國航空名人葉格將軍就在他退伍的當天說一句讓許多人都很感傷的話,他說:「我創了很多記錄,也讓我的長官很有面子,但我這一輩子絕對不會忘掉那一群默默為我整理飛機的士官,遺憾的是,我沒記得幾個人,因為他們都在技術最成熟的時候離開軍隊。」
葉格的話,也反應出美軍的技術士官確實出現人力瓶頸。但對於當前精密裝備比人還多的台灣軍隊而言,何嘗不是一句警語?
很多老士官在退伍後都會說:「打死也不要讓兒子再當兵了!」不容否認的是,這群當年隨軍來台的老兵們確實沒過幾天好日子,尤其是在軍中,眼看著軍官一個又一個的調來又調去,有背景有人脈的是平步又青雲,只有他們永遠窩在營區一個沒人管的角落,直到退伍。甚至退伍當天,也不見弟兄前來關懷,這種來自對軍隊的冷漠,也造成了國軍部隊在資深士官上的斷層。
再回過頭來看看軍隊士官的境遇。民國60年代,陸軍基層單位內尚有許多所謂的「獻身士官(大陸來台)」及新制常備士官(士校科班),就當時而言,這些有效率的「骨幹團體」。
漸漸的,新制常備士官來源不裕,出現進少退多的情況。國防部為了節省人事經費卻只治標式的降低士官編額,並由部隊以自選自訓的方式,也就是所謂的「士官隊」或「幹部訓練班(幹訓班)」,結訓後以下士任用來滿足一般領導士官及技勤士官的需求,以解燃眉之急。
但是,軍事問題也都不是職業軍人所能壟斷,有許多非軍事因素,如政治、社會、經濟、心理等方面,都必須通盤考慮。可惜當時的決策單位僅著重於應付眼前的問題,忽略了未來的挑戰。漸漸的,預備士官成為基層的主流。
民國70年代時,常備士官的來源已近乎枯竭,於是在士兵中擴大甄選所謂的「領導士官」,但其他軟硬體的配套措施卻乏善可陳,加上各級幹部對士官不信任及不尊重,導致這群受訓半年,結訓後以中士任用服役4年的「領導士官」,一直成為部隊中另類的一群。
民國80年代時,不要說士官,連基層軍官也已嚴重短缺,維繫基層的,竟由一群服役滿一年的「老兵」在支撐,許多連長必須成為真正的「帶兵官」而躬親領軍。
在這種情況下,於是前參謀總長劉和謙一手推動所謂的「精進士官制度」。雖然培養一名「可用的」士官需要10至15年,雖嫌晚了些,但總比不做來得好。
然而,官場文化再次影響了政策,「人去政息」的現象再次發生,當年普設的「士官休閒中心」,現在成了「役男家屬服務中心」。士官再次成了「資深士兵」。
如今,軍事院校招生不足的現象一直存在,基層軍官良莠不齊,士官和士兵則各個以「超Z世代」自居。如果國防部的教育政策無法由根做起,我們要問的是:到底是什麼樣的部隊在保護全國民眾?
國軍從「精進士官教育」到目前現行的「學歷領導」,正是軍方極力突破領導瓶頸的因應政策。而新制的「指職士官」制度,也正好在社會一片不景氣中成為異軍突起的職業,但現在,這群指職士官,卻成為國軍「精進案」列為裁員的首要檢討目標。現在,志願役士兵政策反而成為主流。
如果國軍的許多政策規仍未隨時代同步改進,當有一天,社會景氣一片大好,請問,還有誰要當兵?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foxy軟體下載點2012pps 下戴繁體中文2012skype最新版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lwpn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