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ggg sdfsdf dfg fggg dfgfg 

能高越嶺古道
(能高古道夕陽餘暉)
能高越嶺古道
壯麗能高越嶺古道.高山白雲依然飄浮.深谷溪水依然潺流.有多少風塵荏苒歷史的記憶.在亙古的歲月裡.隱藏在青山綠水中.
讓我們娓娓道來這能高越嶺古道的故事.
古木依然參天.恰似說盡人間天上事.迢迢的時光中.路是人走出來的.早期的南投縣仁愛鄉的泰雅族賽德克亞族.長嘯地翻越著中央山脈.(能高山北側的鞍部)
英勇地追逐著獵物.
(古木依然參天)
(能高山的鞍部南望)當時只記入山深,青溪幾曲到雲林.他們發現了東部山區溪谷曠野可以居住.於是有一批族人逐漸東移到達木瓜溪的上源柴田溪左岸山腹一帶.後又遷移到花蓮銅門一帶.堅毅的先民有著堅強的體魄.走著荒山野地長途跋涉於兩地之間.
能高越嶺道的山徑於焉形成.
青山到眼春成夢.嵐氣迷漫日乍紅.日本佔領台灣後為加強山地管制.民國6年時修築能高越嶺道路.此山徑最寬達1.8公尺.走起來極為平穩.
日人於民國32年更著手興建東西聯絡木塔輸電線路工程.炎炎紅日將西斜.太陽隱沒於山際.
民國34年8月日本戰敗時工程都未見完工.峽裡誰知有人事?世中遙望空雲山.隱隱青山中卻藏著悲壯的歷史.1930年的10月27日.慷慨激昂的霧社事件爆發.馬海僕社莫那魯道為反抗日本人的奴役和剝削.
領導族裡勇士英勇抗日.台灣的英雄:莫那魯道智武雙全.是賽德克霧社群的總頭目.他曾經受招待到日本旅遊.而且說過: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他們有專門殺人的學校.每日製造機關鎗、大炮、炸彈.起義前他們知道一定會失敗.但是他們不願意永被奴役,選擇拚死的決心,表達活就要活得有尊嚴那是份明知不可而為之的氣魄.
和為生命價值而活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烽火激戰49天.
新式裝備的日軍自然獲勝.馬海僕富士山山腳有個大岩洞.就是馬海僕社莫那魯道抵抗日軍最後的根據地.日本用毒氣瓦斯無情的功擊.在絕望之中.馬海僕社的戰士紛紛自殺.莫那魯道也在馬海僕富士山的一處懸崖旁了結輝煌的一生.
和世界其他弱勢民族一樣,走上悲慘的結局.從能高越嶺古道雲海保線所附近.可以看到秀麗的馬海僕富士山仍然英姿挺立.山谷中馬海僕溪依然潺潺流著.那遙遠的悲壯歷史.
路過的登山遊子又有多少人會明白瞭解?
(秀麗的馬海僕富士山)
颯颯松上雨.潺潺石中流.雲霧帶來了風雨.雨水滋潤著大地.民國39年7月,當時台灣電力公司的總工程師孫運璿先生,負責重新勘查測量能高越嶺路,展開正式動工建設東西高壓輸電線,同年10月先以半年時間,拓寬整建能高越嶺步道成保線路.
電力的萬里長城把豐富的東部電力輸送到人口密集的西部平原.
揮別歷史.敞開心胸.讓我們悠悠的欣賞這山路漫漫.風景秀麗的古道.全長約83公里的能高越嶺古道西起廬山.越過中央山脈 .東下木瓜溪至花蓮銅門.沿途風景秀麗.群山萬壑中有老樹參天.白練飛瀑下有懸橋橫跨.
是一條非常熱門的登山健行古道.
(中央山脈上前排山脈右到左依次為南華山.能高山.能高南峰.)
一般人多從屯原登山口起步.約四點五公里到2360公尺的雲海保線所.
在此可望見古松襯托下的馬海僕富士山(2617公尺)
(雲海保線所)
(秀麗的馬海僕富士山)
穿越溪谷橫越吊橋.山徑平緩而上.在快到達天池保線所景色更是壯麗.能高山在雲海擁促下更是尖聳壯觀.橫跨台灣最高吊橋能高吊橋時.能高瀑布(又稱三疊瀑布)從山壁分層而下.
令人嘆為觀止.
(能高山雲海)
(能高山雲海)
(能高吊橋前望能高瀑布)
(天池保線所)
從雲海保線所在行約9公里就可到2860公尺天池保線所.一般第一天行程就宿於天池保線所.天池山莊遠眺能高山夕陽餘暉.
歸雲擁簇餘光飄渺.真是美不勝收.
(能高山夕陽餘暉)
(能高山夕陽餘暉)
(能高山夕陽餘暉)
斜暉脈脈水悠悠.幾許飛雁歸巢去
美麗的黃昏最是令人心醉.
(美麗的晚霞)
(美麗的晚霞)翌日清晨起行.攀上能高山鞍部.光被八表紀念碑建於民國四十二年.碑上東西兩面刻有光被八表和利溥民生的題字.意思是這項輸電工程將光明帶至八方地表.深深造福大眾民生.為南投、花蓮交界的地標,也是中央山脈上最巨大的石碑.在此可以看到號稱牛魔角的卡賀爾山(3105公尺).
山容非常雄偉.
(光被八表紀念碑左後為卡賀爾山)
(號稱牛魔角的卡賀爾山)
古道由此像東直達花蓮銅門.因為從這裡直上能高山縱走安東軍山.或是從奇萊連峰下廬山溫泉.都是只走西段.所以沒有走過這東段的古道.
可惜無法幫各位介紹.
(能高越嶺古道東段隱藏在雲霧迷漫中)
資料篇:
能高越嶺古道一般3天行程:
埔里 → 霧社 → 廬山 → 屯原 → 雲海保線所 → 天池保線所
天池保線所 → 鞍部 ( 光被八表 ) → 南華山 → 奇萊南峰 → 檜林保線所 → 奇萊保線所
奇萊保線所 → 天長隧道 → 磐石保線所 → 龍澗發電廠 → 銅門 → 花蓮火車站 → 台北火車站
可以順攻百岳的南華山和奇萊南峰 .行程不算難.
記得奇萊南峰下有泉水從石縫湧出.那真是甘甜.
(從光被八表望右側的南華山和左側的奇萊南峰 )
標高3262公尺的能高山.日據時期因山名有個「高」字而與玉山(新高山)、雪山(次高山)合稱「台灣三高」.矗立台灣中央山脈超過半世紀的重要地標「光被八表」紀念碑.2007年九月間的一場雷擊.竟然把紀念碑頂端被削去一大塊,頓時少了「光」字.
由於石碑具有歷史意義.台電決定原貌修復.繼續在台灣高山上守謢過往的人員.
今天的問題是非常有深度的喔..可能要有豐富的文學素養才知道答案喔.
四選一太好猜而且卜卦太容易.所以增加兩位變成六選一.
(美麗的能高山夕陽餘暉)
題目: 到底是誰看到了天池保線所美麗夕陽的風景或照片.
曾經很感動說出這段非常感性的話:"唉, 若能親眼看到如此美景...真是此生無憾啊!!"
A:詩人鄭愁予.這位現代有名詩人.在能高古道上吟詩時讚嘆說過.
B: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修築能高越嶺古道時曾經大為讚嘆.
C:早期日本登山家沼井鐵太郎 .探查攀登過很多台灣高山.在能高古道上說過.
D:台灣詩人向陽,以詩聞名.也寫很多讚頌山岳的詩詞.在能高古道上吟詩時讚嘆說過.
E:愛搞笑的小胖姑丈.雖然注重吃.但是看到照片也會欣賞美景而讚嘆說過喔..
F:氣質美女芸兒姐姐.雖然不會爬山.但是看到照片時欣賞美景而讚嘆說過喔..
題外廢話:如有不認識芸兒姐姐和小胖姑丈可以參觀他們的部落格喔.可是可能是她們說的嗎?
芸兒姐姐可是氣質才華洋溢.http://tw.myblog.yahoo.com/jw!hawTaaCeBQGIkA7PZNw8yMejUDDi/profile但是爬個高雄壽山都爬不上去
哈日小胖則是搞笑風趣幽默.http://tw.myblog.yahoo.com/jw!cenaqHqGHwNonSqkHqi0F5s-/profile
但是聽到爬山就嘴巴嘟得高高的會罵人喔.
答案揭曉.在民國96年11月20日的深夜.現代文學詩人芸兒姐姐到本部落格翻照片.
尋找頭香的線索.突然發現這張照片.於是有感而發.詩興大起.
於是留下這段感性的話.http://tw.myblog.yahoo.com/elbertchuang1111-elenachuang11111/photo?pid=4375&next=4376
芸兒於2007/11/20 11:05
回應唉, 若能親眼看到如此美景...真是此生無憾啊!!
~ 搞笑大俠芸兒留言
Elbert於2007/11/26 09:58

 

是YouTube廣告收益分享計畫中獲利最豐的熱門影片。這段近兩分鐘的影片,自二○○九年一月卅日上傳YouTube以來,點閱達一億零兩百萬次,美國七歲主角大衛的家人,在影片上傳YouTube第一年就淨賺近五百萬台幣。

時間回到二○○八年五月。大衛剛拔完牙,坐在父親狄佛爾先生的車子後座,由於麻藥還沒完全消退,神智不清的小朋友開始胡言亂語。他搖頭晃腦,問老爸「這是真實世界嗎?」「這會持續到永遠嗎?」等問題,還迷迷糊糊對老爸說,「我有四根手指」,「我啥都看不見」,「你有四隻眼睛」。當他想掙脫安全帶不成時,還歇斯底里吼叫,模樣令人莞爾。

影片上傳YouTube後,狄佛爾便加入YouTube夥伴計畫,光是第一年,大衛家便分得台幣四百八十一萬廣告收益。狄佛爾架設的「大衛看牙後」網站還推出T恤、貼紙等商品,要價從五到十五美元不等,狄佛爾並捐出部分廣告所得做公益。

大衛瞬間變成素人偶像,除了上脫口秀,在電視劇軋一角,還在Vizio電視的超級盃影片中亮相,多齣影集並引用大衛的「經典台詞」,並在網路引爆跟風。有人把小大衛的童言童語重新混音成Rap,有人上傳《凱文簽完離婚協議書後》、《大衛嗑藥後》等讓人噴飯的模仿影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lwpn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