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gfg sddsf sdfsdf fdgdf dfg 

不妨讓員工充分發洩

著名管理顧問尼爾森提出:“未來企業經營的重要趨勢之一,是企業經營管理者不再像過去那樣扮演權威角色,而是要設法以更有效的方法,間接引爆員工潛力,創造企業最高效益。”從上世紀20年代開始興起的員工援助計畫(Employee Assistant Plan,EAP),從根本上把心理健康從個體層面拓展到組織和社會的層面。EAP員工援助計畫是一項為工作場所中個人、組織提供諮詢服務的工作,它能夠幫助管理者瞭解員工的心理健康狀況和職業發展關心的問題,並提出一系列輔導措施來幫助員工解決這些問題。隨後,在組織行為學研究領域,出現了組織健康的新概念,學者們認為,一個組織、社區和社會,如同人體健康一樣,也有好壞之分。其衡量標準是,能正常地運作,注重內部發展能力的提升,有效、充分地應對環境變化,合理地變革與和諧發展(MatthewMiles&Fairman)。

  企業生存管理專 家鄧正紅 先生創立了著名的企業未來生存管理理論,其核心主要體現在三大戰略要素(即環境、資源、文化)和三大生存目標(即環境生存、基本生存、核心生存)。這一理論不但破解了日趨變化的環境對企業未來生存所帶來的高度不確定性,同時也對企業員工的未來生存指明了方向。鄧正紅認為,激烈的市場競爭考驗著企業的生存心態,同樣,激烈的職場競爭也給企業帶來了諸多的不確定性,那就是員工的心理健康。

  2008年初,勝利油田有的企業把心理健康列入年度培訓第一課,專門請來心理專家,為員工上心理健康課,不少員工在互動答問中解開了窩在心頭已久的疙瘩,職工們感覺受益匪淺。

  隨著人才和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生活和工作節奏加快,員工的心理問題越來越突出,心理亞健康、不健康現象越來越普遍。一些員工相遇,脫口一句話就是:“今天真鬱悶。”員工情緒不佳或員工心理壓力增大到一定程度,都會對工作帶來或小或大的影響,小則工作沒精打采,缺乏工作激情,大則影響企業和諧,甚至影響安全生產的順利進行。企業在培訓、提升職工業務技能的同時,應該考慮到將員工的心理健康列為培訓的必要內容,定期邀請心理專家給職工講課、輔導。

  國外有的公司為了員工心理健康,建造了4個“幽默房”:一個是圖書館,內有各種笑話書、卡通書及幽默內容的光碟、錄影帶和錄音帶;一個是能容納200人的會議廳,廳內佈置了幽默大師卓別林等人的許多劇照;一個是玩具房,裏面有各種各樣宣洩壓力的玩具,員工能夠在裏面摔東西而不必賠償;一個是高科技房,配備有各種電腦軟體和供私人使用的電腦。“幽默房”讓員工放鬆了神經,緩解了壓力,從而有效調整了員工的情緒。

  作為企業,應該及時瞭解員工心理狀態,控制好員工的“壓力閥”,在關鍵的時刻為其減減壓,員工的心靈便可以在一個健康的平臺上“舞蹈”,員工的主人翁意識也會變得越來越濃厚。只要真正從關心員工出發,就一定能從員工的一句牢騷話、隻言片語,甚至操作動作變化中瞭解員工的內在需求,最大限度地滿足員工的合理訴求,讓每名員工快樂地工作。

  員工心理健康是關乎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大事。美國每年有約100萬員工由於心理壓力而缺勤,每一個員工的缺勤會造成668美元的損失,40%的人“跳槽”或轉行是由於心理壓力所致,更換一個雇員要1000—30000美元,75%的員工會在工作時間考慮個人問題。超負荷的壓力不僅僅損害個體,而且嚴重破壞了組織的健康。

  EAP由美國人發明,最初用於解決員工酗酒、吸毒和不良藥物影響帶來的心理障礙。新創企業在機構設置、薪酬方案等諸多方面都處於“試水”階段,此時用EAP來調整所有人的心態、生態、形態和狀態文來堪稱萬全之策。EAP是由企業為員工設置的一套系統的、長期的福利與支援項目。它通過專業人員對組織的診斷、建議和對員工及其家屬親人的專業指導、培訓和諮詢,幫助員工解決自我及其家庭成員的各種心理和行為問題,從而提高員工在企業中的工作績效。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1234567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lwpn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