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ddsf sdfsdf fggg fdggg dfg 

優化與進化
優化與進化
~~~~~~~~~
Dear Wennie,
身處在被網路入侵的傳統服務業,我們亟需要創新。找過一些有創意的人進公司,但他們的想法和行動落差不小,到底該如何判斷一個人是不是創新的人才?
~Eugene
Dear Eugene,
最近有個機會,和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聊起他對台灣網路新創事業的看法。因為網路新經濟加速起飛,相當多的網路創業團隊 都與詹 先生有過互動與請益,我問 詹 先生,他如何評估一個新創事業的未來發展潛力?
「看創業者,」 詹 先生說。這個答案並不意外;只是,看創業者的什麼呢?
「看他面對問題時,是急著解釋,還是急著思考。」
真是一言中的。急著解釋,是找理由;急著思考,是找問題。在網路創業環境中,每天都會產生不同的狀況,當我們在面對問題的當下,首先是為自己的做法找說法,便容易錯過問題或是誤導問題。而創業的歷程,就是每天在有限的資源裡,面對自己還沒做對的部分,不斷尋找各式各樣的出路。
許多創業者與創業評論者熱情擁抱的,是改變世界的商業模式。最被推崇的案例之一,就是如今撼動個人電腦數十年霸業的iPad。
然而,如果我們深入iPad 與iPhone成功的關鍵,是2008年7月開 張 、立刻就席捲全球的AppStore。這個如今讓全球科技大腕起而效尤、卻無法望其項背的模式,最初是建構在iTunes Store之上,而2003年4月iTunes Store開 張 時,外界還非常看壞。因為當時大家都是免費下載MP3,所以必須花費0.99美元才能下載的音樂,又只能在蘋果的軟硬體才能聆聽,反而引發大量的破解行動。
隨後,我們看到蘋果不斷增加下載內容、不斷整合新服務、不斷推出更迷人的裝置;然後,改變世界。
借用著名網路創業者、樂天市場創辦人三木谷浩史的名言:每天改善1%,一年強大37倍。每天尋找問題、把事情做對,稱為「優化」;37倍,就是足以改變世界的「進化」了。
這個情境並非只存在創業,所有創新的現場,都上演著「每天1%」的情節。
著名產品創新的個案之一,是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研發無袋式吸塵器的過程:經過5127個實驗原型,才誕生全球第一台不用紙袋的吸塵器。這個歷程有多長?5年。換言之,在1825個日子裡,平均每天修改2.8次。每天修改2.8次,是優化;全球第一台無袋式吸塵器,是進化。
變革從來不是來自洞見,而是從行動中產生。
~Wennie
---
林文玲
《經理人月刊》《數位時代》總編輯長。因為擔任財經記者啟發對組織行為的高度興趣。先後曾任電腦家庭出版集團總經理、遠見雜誌群總經理。
《經理人充電周報》2011/05/17
小洪隨筆:
好還要更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好站連結:http://blog.yam.com/vajeuwam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lwpn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